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何謂李克特量表?何謂語義差異量表?



我們在研究中,最廣泛也最常用來分析的量表為李克特量表。其設計方式為給定一段敘述,並且給予受試者在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中選取一個最符合的認同程度,並依照每個受試者的回應進行分析。
常用的李克特量表尺度可分為五點或是七點,或是不采中間值的四點或六點讓被試者強迫選擇一邊。如下表工作滿意度的李克特量表中,在給予一段敘述(如:我對我的工資感到滿意)之後,讓受試者從極不同意到非常同意間選一個最符合自身想法的選項。


1 工作满意度的李克特量表

極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1.我對我的工資感到滿意。





2.我對我的工作內容感到有趣。





3.我對我的工作環境感到滿意。





4.我對我的人際關係感到滿意。





5.我對我未來的升遷感到有信心。






另外一個常用的量表為語義差異量表,其設計方式為給定一段敘述,並且在選項部份以兩個極端的形容詞讓受試者填答,讓被試者在兩個形容詞區分的尺度中選取一個最符合的認同程度,並且依照每個受試者的回應進行分析。和李克特量表相同可以區分成五點或七點尺度。以下表為例,將信任構面以幾組極端的形容詞代表,如不可依賴的─可依賴的、欺騙的─誠實的、虛假的─真誠的、不可靠的─可靠的等,並讓受試者在這兩個形容詞中間的7個尺度中,選擇一個比較靠近自身想法的形容詞。

2 信任的語義差異量表
不可依賴的   □ □ □ □ □ □ □   可依賴的
欺騙的    □ □ □ □ □ □ □   誠實的
虛假的    □ □ □ □ □ □ □   真誠的
不可靠的   □ □ □ □ □ □ □   可靠的




在進行李克特量表或是語義差異量表時,我們將受試者的感知利用數字進行量化,因此可以透過這一系列的數字進行一系列的量化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FA與CFA能否用相同樣本進行?

請問在 SEM 模型中,有一個潛變數要做 EFA, 請問可以用搜集到的所有樣本先做 EFA, 然後再用相同的這些樣本做 SEM 嗎?還是要用一些樣本做 EFA, 然後用總體中剩下的那部分樣本做 SEM ?